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理论研究

建设法治中国 我们责无旁贷

民盟吉林省委主委杨安娣

    回首过去百年,中国共产党以天下为公的胸襟和与时俱进的勇气,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举旗定向,勾画蓝图,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对中国未来的一个宏观部署,60条提出来振奋人心。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回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关切,必将有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我国法治与西方所谓“宪政”的根本区别。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必将实现可持续发展,使中国老百姓从中受益,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也将更加健康有序。

    民盟作为我国最大的参政党,成立于民族危亡之际,在追求独立、民主的进程中,在与国民党反动政权的斗争中与中共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历经72年的风雨历程,民盟始终紧紧围绕中共的总体工作安排和部署,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既发挥了积极的历史作用,又具有丰富的现实意义。在当今中国,坚定不移地做中国改革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是参政党最大的政治,也是民盟的首要责任。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民盟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今年以来,按照民盟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盟省委通过并下发了《民盟吉林省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民盟吉林省委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根据盟务工作实际,全面贯彻和落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强调突出重点,坚持自我教育为主,坚持注重实效。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参政党理论建设相结合,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与自身建设相结合,与推动基层盟务工作相结合。恪尽职守,真抓实干,把贯彻落实好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民盟十一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活动重点,围绕统筹推进“三化”,实施“三动”战略,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主旨,以社会服务工作为抓手,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为动力,以强化队伍建设为保证,引导全省盟员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盟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推动民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民盟作为参政党,其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服务社会。这是我们存在和发展的立足点。我们将严格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切实搞好政治交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继续提高围绕中心工作发现问题的能力,提高深入调研、撰写建议的能力,提高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的能力,提高反映信息、民主监督的能力,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努力打造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形势决定任务,奋斗铸就辉煌。当前是我国多党合作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欣逢盛世,政通人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舟共济,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