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理论研究

与 改 革 同 行

 


张宝文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抟沙转烛之间,新的一年又来到了。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注定让一些年份成为一个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永恒记载。非同寻常的2013年,已然留下它沉甸甸的历史分量。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励精图治,实干兴邦,一系列新举措、新气象,赢得了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果断实施“八项规定”,强调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创造性地提出“中国梦”,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有机统一,极大激发了中华儿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亲民务实,积极化解民生难题,彰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本色;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红利,影响重大而深远。

2013年也是民盟中央换届后的开局之年,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对新任务,立足新起点,努力开创新局面,展示新作为。全盟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参政为本、议政为民,围绕“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献计出力,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文化强国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收入分配体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为高层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社会服务工作注重整合资源、拓宽渠道、智力扶贫、“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等工作的实效不断增强;制定实施“民盟中央五年工作规划”,使盟务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大大提高;加大理论宣传力度,稳步推进组织发展,自身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此,借《群言》一隅,向为盟务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向全盟24万多盟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展望新岁,2014年,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一年。这一年,依循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勾画的蓝图,深化改革将全面铺开,各领域的改革措施也会密集出台。费孝通先生曾经说过,一个政党,在一个历史时期要做什么,不是自己定位,是时代定位。作为参政党,以什么样的作为投身改革,是值得每一位盟员深入思考的时代课题。

循着历史的跫音回望,从改革开放拉开序幕至今,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发展的一次次精彩跨越,始终与时代同步,也改革同行。如今,改革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面对激流险滩、沉疴积弊,唯有迎难而上、勇攀高峰。古往今来的一切改革,首先难在凝聚共识。广大盟员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注重从大局出发考量改革的意义、改革的思路和改革的举措,不仅要在思想层面上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坚定改革的信念和决心,还要在具体行动上参与改革、投身改革,增强推进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要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议政建言,使民盟成为促进中国改革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发出庄严承诺,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民生是中共的执政之基,也是民盟的参政之要。民盟自成立之始,就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广大盟员常思国家之事,常怀民生之念。躬身笃诚,参政于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已经深深融入民盟人的血液之中。“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圆中国梦,要靠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的改善来实现。因此,我们要继续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在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民生领域多建利民之言,多办惠民之事,多解民生之忧。民之所望,参政所向,应该成为全盟的重要价值追寻。

在岁末年初、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上,不禁令人抚今追昔。回溯民盟历史,72年试过荏苒,民盟在多党合作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一批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大学者云集于斯,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道德操守、人格魅力、学识修养、气度胸襟,经过岁月沉淀,形成了凝聚民盟组织的重要精神内核。我们这一辈盟员沐浴在他们的璀璨星辉当中,唯有载兢载惕,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到知盟、爱盟、兴盟,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满腔热情和智慧力量,才能无愧于民盟前辈,无愧于民盟历史!

网站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