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社情民意

退休金单轨制亟待形成

民盟四平市委财经支部  黄耀胜

国务院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这是2005年以来,国家连续第9年调整企业养老金。养老金9连涨,表明政府对于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障越来越重视,彰显了决策层在保障民生、提供退休人员生活质量方面作出的贡献。尽管养老金普遍大幅提高,但是我国企业养老金替代率却在下降,目前已低于国际劳工组织的最低标准。按照国际经验,养老金替代率大于70%,即可维持退休前现有生活水平;如果达到60%~70%,即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低于50%,则生活水平较退休前会有大幅下降。相关数据显示,1999年,我国企业养老金替代率为69.18%,达到可维持基本生活的水平。2011年中国企业养老金替代率仅为42.9%,低于国际警戒线的50%。这说明企业养老金涨幅未能跟上工资增长水平,意味着企业退休人员生活水平提升并未跟上经济发展步伐。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企业养老金替代率逐年下降的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替代率却连年保持在100%左右,企业养老金替代率已不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替代率的二分之一,而这无疑是一种有失公平的现象。对于大多数企业退休老人来讲,靠养老金只是保障基本生活的底线,根本谈不上提高和改善生活质量。

事实上,这都是养老金双轨制造成的。企业职工实行的是按一定标准缴纳的“缴费型”统筹制度;而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埋单,再加上各种名目的补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金替代率可以达到90%以上,普通企业职工的退休金替代率仅为30%,如此悬殊的政策,只能让收入差距越拉越大,这也是连涨九次也不敌机关事业单位的一半的真正原因。正是双轨制加剧了养老保险制度的高度分割化,人为地制造了养老保险的三六九等。

当前我国实行的养老金双轨制,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历史产物,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双轨制已逆时代的潮流,很不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同等贡献、同等工龄、同等学历、同等职务、同等职称、同等技能的人因退休时的单位性质不同,退休金也不同,企业约为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的三分之一,由此造成了社会不公,对社会就业平衡和人才合理流动也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和障碍。养老金双轨制是官本位与行政体制缺陷的必然后果,已经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与社会的公平正义。养老保险制度设计存在先天缺陷,仅将企业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形成“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格局,而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未纳入社保体系,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养老金双轨制先天就发育不良,缺乏公平、公开、公正。

养老金连涨带来的收益是实实在在的,但是与养老金双轨制的巨大鸿沟相比,还是难以拉平差距。此次调整后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893元,但目前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均退休金在4000至5000元,养老待遇的不公加剧了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失衡,激化了社会矛盾,造成了阶层和群体之间的情绪对立,不利于保持社会稳定。

  由于养老金本身设计存在重大缺陷,双轨制肯定要被历史淘汰,可现在不并轨,整个养老金体制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一是民众不满情绪将越来越大,二是养老金亏空将越来越大。

目前基本养老金过低的替代率水平,不仅造成了一些退休者的贫困化,还引起了很多参保者的忧虑,甚至形成了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靠性的质疑。这种不安全感的间接影响也十分深远,严重动摇了政府扩大内需以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根基。如何提高养老金替代率,将日益变的迫切。不并轨要想提高企业退休金替代率是不可能实现的。而养老金并轨的顶层设计,考验政府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改革需要面对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平衡,需要承接和改进以往发展形成的不合理制度格局,更需要凝聚推进下一步改革的共识。这既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后不得不面对的难点问题,同时也是破解社会发展瓶颈,激发持续发展潜能的关键所在。因此,政府要检讨目前的养老保障制度缺陷,制定合理的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让所有退休人员都能安享晚年。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所以对于养老金并轨问题,希望国家能够制定出一张清晰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并轨之后,不仅要消除差距,而且养老的保障力度也应该逐步提高,这才是改革的要义所在。只有每个劳动者都按规定缴费和享受福利,才能在实现制度公平的同时,也为养老金做实个人账户、提高统筹层次、实现保值增值创造有利条件。

供    稿:民盟四平市委财经支部  黄耀胜


网站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