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社情民意

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建议

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城市工作的人数逐年增加,他们为我们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贡献,但是这些家庭的孩子普遍面临以下问题:一是令人担忧的学习状况,如学习习惯较差,学习兴趣较低,注意力不集中,应付抄袭作业等;二是令人担心的心理状况,如自卑心理、自闭现象,胆小、羞怯、内向、沉默少言、自暴自弃等;三是令人忧虑的放纵心态和偏激行为,对自己的言行缺乏约束,与同学发生小磨擦时,常常出口骂人,出手伤人,有的甚至在学校外结伙成伴,对有意见的同学实施报复等等,这些都严重地影响着他们自身的成长和发展。

外来务工子女的成长问题正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健康成长已成为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未来国家建设者的整体素质,关系到经济社会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后劲。我们教育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外来务工子女健康成长,特作如下建议:

1.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外来工子弟合格学校”达标考核,加强外来工子弟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教育主管部门要开展合格教师上岗培训,提升师资素质和教学水平。在学校营造快乐学习、团结友爱、健康成长良好环境,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参与中学会共同相处,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2.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少年儿童校外活动阵地作用,主动关心、关注、关爱外来务工子女健康成长,提升外来务工子女综合素质。一是各级各类少年儿童校外活动阵地要敞开大门,降低门槛、减免收费,积极为外来少年儿童提供各种公益活动机会和平台,使他们在共同活动中学会沟通合作、学会感恩回报社会关爱;二是让他们融入社区,调动社区资源,在节假期、寒暑期组织实践性、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较强的道德实践活动,通过活动互动,鼓励他们与城市孩子亲密接触,打破他们对城市存在的心理隔阂,在参与中接触社会、增强自信。

3.开展常规性的心理健康指导咨询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要发挥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作用,有重点地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心理问题矫正,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引导流动儿童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与适应,帮助少年儿童适应城市环境。

4.大力实施“家庭育人”工程,创造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由于文化水平及生活压力,外来务工家庭教育简单粗暴,有悖儿童的成长规律。一是要充分发挥”家教专家的指导作用,把家长学校办到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开设父母课堂,传授先进家教理念、科学家教知识;二是要依托社区家庭教育阵地,举办新市民家长学校,并组织社区家教志愿者开展家教援助,以一对一联系等形式提升外来家长的育儿水平,帮助这些家庭建立亲密、平等的亲子关系,切实保障流动少年儿童各项权益。


网站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