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领导讲话

完善机制 发挥优势 切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关今副主委在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形式之一。是畅通下情上达,保障社会稳定的政治需要。民盟吉林省委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工作来抓,把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作为信息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省民盟领导班子的重视和带领下,在全省盟员的共同努力下,信息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要情况。

省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和决策方向。

自2012年换届以来,省民盟编发上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307期。其中,全国政协信息局编发“关于规范发展企业年金管理制度的建议”等3篇信息;民盟中央选用了“关于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加快改善农村民生状况”等72篇信息;省政协编发“关于规范管理并监督做好低保工作”、“关于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指导的建议”等19篇信息,专报全国政协57篇。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工作,王儒林、陈伟根等领导对“关于科研人员股权量化的建议”、“关于建立吉西蒙东跨省经济合作区的建议”等多篇信息作出重要批示6条;在省政协举办的“省长座谈会”上,“关于社区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点”一文,作为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得到重视。多篇建议和信息得到了国家铁道部、国家民政部、省发改委、省卫生厅等多家相关部门的认真答复和及时办理。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人民日报内参、新华社吉林内参、团结报、吉林日报等媒体刊载。吉林电视台新闻频道〈省长热线〉栏目两次报道了省民盟社情民意工作情况。

经过努力,我们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次荣获民盟中央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二、三等奖,荣获“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职能所在、责任所在、价值所在,参政议政质量则是衡量参政党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近年来,在全省盟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参政议政的成果数量有了大幅度增加,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我们主要做法是建制度,建队伍,抓数量,提质量。

1、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有力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省民盟领导非常重视信息工作,要求全省民盟各级组织、特别是各地方组织的领导干部要充分重视信息工作。并就信息工作提出了“充实队伍,建立渠道,完善机制,上下沟通”的总要求。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省民盟确定由专职副主委主抓、参政议政部主办、各部门协作配合,全省各级组织和盟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了专人负责采集、编辑、报送、转发、反馈等一系列工作程序。每篇上报信息均要经过编采人员、部门领导、主管领导的筛选和审阅,确保信息质量。

为完善信息工作机制,省民盟于2012年修改完善了《民盟吉林省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比办法》。评比办法对报送信息的时间、数量、质量等均做了明确要求和规定。《办法》的制定对各级组织起到较大推动作用,形成了全省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都来参与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

2、夯实信息工作基础,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

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两手抓”的方针。一手抓宣传,即不断加大信息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我们充分利用专委会会议、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等时机,不断向盟员介绍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独特作用,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省民盟门户网站和《吉林盟讯》等载体,开辟信息工作专栏、专版,向广大盟员介绍信息工作情况,刊载优秀信息和建议。一手抓建设,即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我们组建了“省民盟信息工作网”,覆盖全省各级组织,专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聘请了320位盟员为“民盟吉林省委参政议政调研员”,召开聘任大会,颁发聘书。我们的信息队伍以高校教师为主体,集合了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专家学者等,其层次结构合理,领域广泛,人才济济。

加强信息员的培训和学习。换届以来,我们举办了四期信息员培训班,邀请民盟中央领导和省政协领导进行信息工作方面的讲座和培训。通过培训,盟员对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对全省开展信息工作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3、发挥优势,突出特色。

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充分体现民盟的特色,发挥民盟的优势。盟内汇聚着一批具有深厚专业素养的人才,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广泛了解真实情况,分析研究宏观的深层次的重大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政有关部门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社情民意信息。

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我们感到,社情民意不仅仅是参政议政、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渠道,也是体现民主党派及其成员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的重要形式。随着信息工作日益深入开展,也涌现出很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分子,我们十分注重发挥他们的作用。如:白山市有一位老盟员老政协委员,他对民盟工作有一种热情,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一种责任感。由于他长期生活在基层,十分了解老百姓所想,所需,所急,他反映的信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所提出的“将‘浑江站’更名为‘白山市站’”的建议,就是通过省民盟信息专报,报送民盟中央,转送给铁道部,更名成功。此建议的落实,不仅为当地政府减免了35万元的更名费,同时又解决了困扰当地百姓多年的“市名与站名不统一”、“货物错发”、“错售车票”等一系列问题,极大方便了当地百姓生活。

4、搭建平台,开好双月时政座谈会。

几年来,我们相继召开了以“金融安全与发展”、“立法和法制环境建设”等9期主题双月时政座谈会,收集信息150多件。我们在不断创新座谈会形式,丰富会议内容。同时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反馈和表彰机制的建设,对有关领导重要批示的信息,及时反馈给作者,以激发作者信心。

5、注重质量,丰富内容,提高水平。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感到,如何寻找信息资源是开展信息工作的难点。为此,我们坚持把信息工作贯穿到参政议政工作的全过程中,从七个方面提炼信息:一是注意提炼调研报告、座谈会纪要的内容;二是注意提炼媒体所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三是注意提炼各级盟组织上报的信息材料;四是注意提炼在调研过程中所涉及的问题;五是注意提炼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反映的问题;六是注意提炼专委会组织活动中的信息;七是注意盟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有了丰富的信息资源,我们如何真实的反映出来并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们注意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保证信息的真实性。要讲真话,报实情。二是注意反映问题的时效性和快速性,及时准确才能发挥信息的价值和作用。三是搜集信息和反映情况要有普遍性,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四是成文要精。文字要简炼,重点要突出。

通过几年来的工作,省民盟社情民意工作有了一定的起色,但我们还需要不断努力和探索,还需要扎扎实实的下功夫,还需要走过一段积累、沉淀、总结的过程。我们相信在广大盟员不断努力下,在省政协的指导下,一定能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做得更好,为建设美丽吉林而贡献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网站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