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领导讲话

在关梦觉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民盟吉林省委主委杨安娣

尊敬的晓光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关老亲属、同志们:

今天,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代表民盟吉林省委,与大家一道纪念关梦觉先生诞辰100周年,共同回顾这位爱国主义者的奋斗历程,缅怀他的光辉业绩,追思他的高尚风范。

关老历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吉林省委主委,是中国民主同盟卓越的领导人,是民盟优秀的代表。他的一生见证了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历程。早在青年时期,关老就追随前辈加入了民盟,和共产党人站在一起,在民主革命时期共同经受了严峻的政治考验,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同经历了历史的曲折,最终一起走上坦途,共同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

关老是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教育家,是学界杰出的旗帜性人物,在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问题、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等学术领域著述颇丰。他始终站在时代的高度,以睿智的目光审视经济现象中蕴含的社会本质意义,凭借高度的责任感,揭示经济运行与政治问题的关系,阐释经济规律与社会变迁的关联。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先生投身于救亡民主运动,从经济学角度,鞭挞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揭露其外强中干的虚弱本质。篇篇檄文,似投枪匕首,从经济的广阔视角击中黩武穷兵的要害,极大地唤起中国人民的抗日决心。其高屋建瓴的立论、缜密周延的剖析,如今读来,与当下之中日关系仍有不可低估的现实意义,这就是一个伟大学者的远见卓识。抗战胜利后,先生足迹遍布中原大地,进行深入的农村及手工业经济调查,撰写大量文章对国统区严重的经济问题进行详实细致的分析,揭露独裁统治的丑恶本质。

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先生基于在学术上的广识博闻和对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客观认识,顶着重重压力,凭着一腔爱国爱民之情,对我国农村合作化运动带来的生产力水平与生产关系问题进行实事求是的关照与研究。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与之相适应的的商品生产与价值规律的认识,经历了长期复杂的过程。先生高瞻远瞩,不断提出被历史发展不断证明了的论断。惊世骇俗的观点,在当时的政治语境中表现出的,不仅是唯物主义的治学态度,更是中华传统士人精神的现实体现、是党际关系同心同德的真实表达,是学者对社会和民生深情的人文关怀。他领导完成的一系列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成果和建议,得到高度肯定,也大大地提高了民盟的政治声望和社会影响。

先生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呕心沥血,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建设的高级专门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先生曾经说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谆谆话语,是一个经历了我国现代最重要历史阶段的学人,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认识。是一个与中共亲密合作、为强国富民奋斗一生的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对我国政治生活的深刻总结。这看似质朴的语言,却把民主党派所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表达得既贴切又透彻。

关老治学的风范、从政的风骨、做人的风格、处世的风度,都已形成叫做文化、精神的部分,作为民盟的宝贵财富得以代际承继、薪火相传。关老勇于实践、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以及非凡的学识和智慧、气度和魄力,深深地教育和激励着广大盟员,为民盟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纪念关老,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深切悼念和缅怀关老光辉的一生,继承关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光荣传统,学习发扬关老为民族解放、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执著追求、不懈奋斗的高尚品格和志在富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如今,吉林省广大盟员正沿着前辈的足迹,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美好吉林贡献聪明才智。

先生九天有知,亦当笑感欣慰!

谢谢大家!在此对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省政协办公厅等为本次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网站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