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领导讲话

张宝文主席:坚定“三个自信”是新时期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责任

中共十八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鲜明提出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三个自信”,既是中共中央对全体党员的政治要求,也是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必须秉承的政治自觉。这就要求我们各民主党派:

一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承传统,同心同行。当年,民盟前辈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如今,前辈们的历史选择已成为新一代盟员自觉的现实选择。广大盟员在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中见证了中国道路的优越性,在多党合作的丰富实践中体会到了参政党的重要地位,这使他们对中国道路的自信心不断增强。

我们将继续引导广大盟员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多党合作的最大政治共识。坚决摒弃实行西方两党制、多党制、三权鼎立等制度的错误思想,自觉在多党合作制度的框架内开展工作。同时,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性质、特点和优势,为促进民主政治建设作出努力。

二要切实发挥参政党的价值和作用,参政议政,献计出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参政党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民盟将继续坚持议政为本、参政为民,发挥智力密集、视角客观、氛围宽松、渠道畅通的优势,找准国家发展、群众意愿与民盟特色优势的结合点,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

我们将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把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作为发挥作用的重点方向;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水平;毫不动摇地做改革的促进派,围绕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建言。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民盟将全力支持做好做实;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发扬做诤友、进真言的传统,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要全面加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固本强基,求真务实。十八大对执政党的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党建规律的认识也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民盟作为参政党,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才能跟上执政党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步伐,承担起参政党的重任。我们将以执政党为师,深入研究分析自身建设面临的形势、问题,积极探索参政党建设规律。

作风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最近,中共中央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政风进一步改进。参政党也面临着作风转变的问题。我们提倡,加强民盟作风建设,要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了解国情、世情、民情,多关注百姓冷暖,多倾听群众心声,做到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作为与执政党亲密合作的挚友、诤友,坚持和而不同,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民盟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和充满活力的参政党,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本文摘编自张宝文主席在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发言)


网站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