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要闻动态

民盟四平市委主委徐群丽在四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委员大会上发言


简报1(1)_副本.jpg

1月6日,四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进行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常委、民盟四平市委主委徐群丽作为代表在会上发言,围绕《激活沉淀生产要素,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pycMDFWzyd9z4zh58n9OQ


 


附:徐群丽主委发言提案原文


关于激活沉淀生产要素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千方百计盘活“双停”企业的重点任务部署,围绕激活“僵尸”企业,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将沉淀的生产要素从过剩领域转移到有市场需求的领域、从低效领域转移到高效领域,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入开展排查,全面摸清家底

盘清家底好运筹。“双停”企业中蕴藏着优质生产要素,不论国有、民营都是宝贵的国家财富。为此,一是精准摸排。对未竣工投产、已关停破产、停产半停产和部分闲置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摸清企业的生产经营、资产使用、债权债务法律诉讼、拖欠税费、产权争议等情况,确保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建立档案。建立“双停企业”数据库和危困企业“户口档案”,详细标注项目特点、闲置原因、自身优势和招商意向信息,实施公开通报、挂牌作战。三是统筹利用。建构个体要素、社会利用的地区资产与要素运营模式,是资产利用率和回报率提升的前提,也是我市盘活“双停”企业的一把难得的钥匙。四是常态监测。建立风险企业运行监测平台,整合分析银行、税务、供电、统计等相关数据,动态监测危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研判企业利好与风险动态,从源头防控“双停”企业的出现。

二、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撑

盘活优良的生产要素不能单纯依靠企业自身,还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和社会的广泛宣传。一是完善机构。建议党政领导挂帅,成立市县企业闲置资产暨危困企业处置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高位推进该项工作。二是健全制度。建议市政府依法依规、科学布局、系统谋划,抓紧出台指导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时限要求,深度做好导向工作,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三是注重宣传。加强企业破产法的社会宣传,强化破产保护意识,增强法治思维,破除观念障碍,增强改革信心。通过召开典型案例现场会、成功经验发布会、“双停”企业复活恳谈会,传播成功经验,营造良好氛围。

三、突出分类推动,确保处置效果

为充分激发“僵尸企业”的优良生产要素,应该注重分类施策、统筹谋划。一是综合评估。“僵尸企业”涉及的主要问题大约十多种,建议委托专业机构综合评估,根据分类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对于无法继续生存的企业,提出退出市场方案,对于仍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明确帮扶措施。二是因企施策。不搞齐步走、一刀切,统筹谋划、稳妥推进。具体操作中,可坚持先易后难、先小后大、先优后劣的原则,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三是疏堵结合。参照央企“处僵治困”工作“三个一批”的要求,根据企业综合评估,“疏”“堵”结合,综合运用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债务和解、破产重整和破产清算等方式,最终让优良生产要素激活、盘活。

四、实施政企联动,推进栽树引凤

多年来的调研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英雄城的人民,面对时代之问,多么渴望期待众志成城,合力攻坚,无私忘我,开拓创新的精神回归这方热土,为此需要:一是政府搭台。政府应重视我市社会第三方组织的健康发展,激发其活力,焕发其热情,为其配置资源,有针对性的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让市场充分活跃起来,在政府主导或助推下实现优质项目落地、闲置资产盘活。二是自谋出路。鼓励企业积极包装闲置资产项目,主动走出去对接邀请“同链”企业实地考察,通过项目“嫁接”、“联姻”等方式,激活休眠土地和厂房,推进企业技改升级,实现自救脱困。三是精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把好准入关口,规避“剜到篮里就是菜”的粗放招商现象,设好基准,定好标准,看好实力,联好姻、结对亲。

五、构建长效机制,解决突出问题

建长效机制,齐政府效能,聚发展合力,解企业难题,确保盘活工作落地见效。一是资金保障。设立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闲置资产暨危困企业处置专项种子资金,用于解决破产企业化解债务、流转低效用地的奖补及财产变价不足,以解决支付拖欠职工工资等问题。二是司法保障。探索实施府院联动协调工作机制,支持市、县法院组建专门的清算与审判团队,探索开通破产清算审判“绿色通道”,依法提高涉及“双停”企业破产案件的审理效率,加大法院判决结果执行力度。三是监察处置。加强环保、安全、能效、土地及税收等方面的执法监察,依法依规倒逼“双停”企业加快重组或退出。四是金融处置。支持金融机构做好呆账核销和抵债资产处置,建立不良贷款偿还“资金池”,实施不良资产批量转让,迂回化解金融风险,提高银行参与“双停”企业处置盘活的积极性。对成功处置“双停”企业的金融机构,给予相应的政策,并在政府性资金存放业务上给予优先选择。

进入新时代,“高速度”不再时髦,“高质量”成为共识。唯有整合优势资源,激活沉淀生产要素,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后发赶超,才能让四平经济发展成色更纯、底色更亮、根基更牢。


网站导航 |